2011-12-03

好玩的 Rocket Stove 火箭爐

12/3
5:30 窗外下著雨,手機上顯示溫度16度,被窩中的我正掙札著是否要離開暖暖的窩??盼了好久的課,就這樣放棄??
6:05 還在下....不管了啦,反正就是要去就對了...
說也奇怪,出門時雨停了,雖然依舊是濕冷的天氣,踩上小折後,身體就慢慢的溫暖起來了.
二鐵是我的移動模式,到達南科火車站,有點失望.去年風光啟用的全台第一座太陽能車站有些許的冷清偏僻.
 8:30 抵達南科車站,有著不同於出門時的暖暖陽光,預估半小時內應可扺達樹谷文化基金會,輕騎慢慢欣賞南科園區(一堆水泥怪物及一堆高壓電塔有啥好欣賞的??),是假日吧?還是都放無薪假去了??園區冷冷清清的,連小折不小心騎到快車道也不知覺!!為什麼不騎單車道??因為園區內的單車道有不少人為陷阱,例如:大型圓孔蓋又或者突然冒出的"硬質"水管或保護軟質水管的木條.....所以就騎在馬路上,然後...一個轉彎不小心就跑到快車道了....= ="
8:50 "扺達"基金會??是扺達了,但我找不到活動地點. 一直在同棟建築物繞圈圈,也幸好因為"寂靜"的工業區,讓我聽到了鐵罐聲及人聲,循聲辨位終於趕上了.....

進入正題......"火箭爐"
何謂"火箭爐"?? 以下參考資料來自 大地旅人 高效能火箭爐工作坊 台南樹谷發射!
火箭爐的原理很簡單。只需要二個鐵罐做成一個肘型或L型的彎管,再將L型彎管裝在大鐵罐裡面,並在L管底部插入一個架子,木材就能放在這個架 子上燃燒。燃燒時,因為氧氣燃燒掉形成真空,空氣會再從架子底下進入。因為這樣的煙囪效應會不斷地吸入架子下面的空氣,這樣的設計能做非常有效率的燃燒, 產生的高熱一來可以減少需要的燃料,二來也不會有大量的煙霧產生。一旦看到它的運作,你就會知道為什麼我們叫它「火箭爐」。

就是因為它的好玩及方便下一次單車旅行的考量絕對不放棄這次的課程.見到各位樹谷基金會的伙伴,個個有活力又熱情....真好!!
今天上課的老師是大地旅人-Peter,他中文說的超棒的....:D
在上課之前,我己經找過相關資料,也實做過了,上課目的是想更了解相關資訊及證實我的想法及做法是否正確,很幸運的我是對的.

1.材料:大中小鐵罐各一‧
大圓桶鐵罐一個(直徑約19cm,高約21cm,但更高也可以,如克寧奶粉罐,有蓋為佳,無蓋亦可)
中圓桶鐵罐一個(直徑約14cm,高約20cm,但更高也可以,不需要蓋子)
小圓桶鐵罐一個(直徑約8cm,高約12cm,但更高也可以,要鐵罐)
2.工具:鐵片剪刀 鐵槌 鉗子 鐵釘 工作手套 開罐器
3.作法
    A.小圓罐二面用開罐器開洞,但我改用另一種方式,沒有將罐底全開而是保留罐底鐵片當成燃料架用.

上完課後,跟據Peter的指正,又改成下列樣式:

罐子二邊鐵片皆保留,折成燃料架,就不用再另外製作燃料架用.

    B.大/中 鐵罐桶身皆依照小圓罐大小開洞
  
    C.將大中小三鐵罐合體
左邊我的作品 右邊Peter的作品

    D.在大/中鐵罐空隙中填充隔熱材,此次課程所用的材料是蛭石.之後再用天然黏土將蛭石封起來固定住,以免蛭石亂跑.
接下來做什麼呢??當然就是放火實驗了....


火大了.............................

就是要開始開伙了....這次基金會的伙伴準備了茶包,在冷冷的天氣來杯熱茶...真是幸福!!


 重點筆記:
1.進氣孔和出氣孔面積要相當,才能達到最高效益.
2.煙囪長度大約2~3倍進氣孔高度(直徑).
3.鍋子外要圍起來,可以增加熱能的再利用.
4.我做的方式可以比Peter做的方式放更大鍋子,但出氣孔要再稍加大一些.
5.燃料要儘量乾燥,以免燃燒不完全產生煙霧.
6.愛謢地球環境,使用"撿拾"的燃料,勿砍伐........

ADD:......餘溫還可以悶蕃薯.....哈

沒有留言: